星空

、、Désolée:

【特别推荐】《阿黛尔的生活》

——用东方含蓄的审美观来解读法国 奔放的浪漫爱情。

影片一开始,老师所讲的课正是阿黛尔最喜欢的小说《玛丽安的生活》。

“我愿意站在远处注视着,而不是取 悦他。”

一见钟情的爱情,那一份交换眼神后没有对话的遗憾。 阿黛尔不是小说里的女主人,现实生活中的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。她主动的去寻找,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爱情。当看到结尾时,我猜想,要是当初阿黛尔只是站在远处注视,而不是去取悦,或许她不会经历这一份痛苦,或许她会和隔壁班的男老师结婚生子,普普通通、波澜不惊的过一辈子。
而他们的爱不同于中式追忆青春,日式残酷青春,美式炫耀青春,在法国导演这儿,青春是涂满浪漫和激情的禁果,尝过就很好,不因力有未尽而追悔,也不因物是人非而遗憾 。阿黛尔跟艾玛笑着寒暄,哭着离去,仿佛在璀璨中死去,又在涅槃中再生。返观片名,一切最终都要服膺于生活:生活驱 驰人们在固定的框范里周旋,并没有施予 太多僭越的可能。阿黛尔没像原著那样患 上绝症,她只是把艾玛洗褪了的蓝穿在身 上,在心底留下一簇蓝色火焰,这是她的 生命之光、欲念之火,曾渡她探入命中蜃景,证明在湮没人海、庸碌一生以前,她曾努力活得丰盛。

You have my infinite tenderness all my life.
——Emma

评论

热度(533)